李亮节亮相央视春晚 天津美食登上央视春晚 “摇滚大鼓”唱出美好生活

扫码阅读手机版

来源: 天津日报作者:张帆编辑:孙畅2024-02-12 10:01:35

内容提要:“十八街的麻花包子狗不理,耳朵眼的炸糕好吃吃不腻;二儿他妈妈你给我烙俩糖饼,我钓鱼去;吃嘛嘛香好身体,大饼卷着那天和地……”在今年央视春晚的舞台上,天津歌手李亮节在创意年俗秀《别开生面》中的演唱将天津的美食、相声熔于一炉,让观众领略到独特的“哏儿都”魅力。

天津北方网讯:“十八街的麻花包子狗不理,耳朵眼的炸糕好吃吃不腻;二儿他妈妈你给我烙俩糖饼,我钓鱼去;吃嘛嘛香好身体,大饼卷着那天和地……”在今年央视春晚的舞台上,天津歌手李亮节在创意年俗秀《别开生面》中的演唱将天津的美食、相声熔于一炉,让观众领略到独特的“哏儿都”魅力。

  “没想到一首天津方言的歌曲能登上央视春晚舞台。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,李亮节依然沉浸在“上春晚”的兴奋中,“每到年底演出特别多,一开始接到导演电话以为只是一次普通的晚会录制,直到1月15日接到通知我才知道是央视春晚。”

  《别开生面》通过交互技术与投影技术使非遗面食表演与舞蹈表演同框,以方言唱出热气腾腾的生活气息。“这个节目比较特别,对演员的表演和背景画面的配合度要求比较高,在几次联排外还单独进行了一次排演。作品的歌词也经历了反复修改。”

  从“天津三绝”到相声《钓鱼》中的桥段,李亮节的表演浓缩了天津人的幽默乐观、包容豁达,“我一共唱了6句词,包含了我创作的4首歌,分别是《津津有味》《大饼卷一切》《逗你玩》和《钓鱼》。这次春晚演出是我这些年创作积淀的一次展示。”

  2004年开始创作“摇滚大鼓”,写歌走过20个年头的李亮节仍在思考如何突破创新:“现在写东西的心态和过去不太一样了,以前是想着作品怎么能写得好玩、哏儿,写了很多与美食相关的歌。现在感觉创作想要突破原来的题材很难,需要更深地观察、挖掘生活。”

  谈到在作品中融入天津特色,李亮节坦言灵感源自偶然听到马飞乐队的《长安县》,“当时就想要写一首关于天津的歌,这才有了后来的《走过天津的大街小巷》。这首歌写出来后好多年没人知道,直到短视频风靡之后,很多人在拍摄旅游视频时都把它当作背景音乐,才慢慢被人熟知。”

  作为土生土长的天津人,李亮节认为天津的故事特别值得发掘:“我正在筹备第八张专辑,名字就叫《唱给天津的歌》。很多人知道李亮节是因为‘摇滚大鼓’,其实我也一直在为我们的家乡天津写歌,表现天津的时代风貌和天津人的美好生活。”(津云新闻编辑孙畅)

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

推荐新闻

关于北方网| 广告服务| 诚聘英才| 联系我们| 网站律师| 设为首页| 关于小狼 |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22-23602087 | 举报邮箱:jubao@staff.enorth.cn |举报平台

Copyright (C) 2000-2024 Enorth.com.cn,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.,LTD.All rights reserved
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